曾經,我的背包是裝滿了懊惱。

我是那種做事要有好好準備的人,時常都以「有備無患」為大前題,什麼事也要有周詳的計劃,然後在收拾行李時 都會衡量要帶什麼或不帶什麼,而我的神經質更會無時無刻嚇自己,護照帶了沒有?身份證呢?生怕會遺漏了什麼,弄得未出門也有無形的壓力。但當出門的次數多 了,原來我發現我有太多身外物了,背包裡總裝著無關痛癢的東西。雖然我的行李未嘗試過超載,但心理壓力也會弄得自己情緒超載。現在我學會了「能放下就放 下」,盡量輕裝上路。

其實人生也是如此,人生不也是一趟旅行嗎?出發上路,每個人想得到的未必是一樣。有人要走一趟浮華旅程,有人希望一切盡興,有人以苦行去見證,又有人選擇一個人去經歷。旅途裡,只要快樂不要苦,似乎是不可能。可是,我卻有能力定義自己的「快樂」。


曾經我的人生定下了很多實際的目標:
畢業後,我要找份工作。
工作兩年了,是時候升職加薪。
工作五年了,是時候要進修拿碩士學位。
是時侯要儲錢買樓。
是時候,要做這、要做那。

到底我要賺多少錢才覺得足夠?怎樣的一份收入才算讓人家覺得不失禮,自己又會顧盼自豪?是不是有車有樓,我就會覺得自己是「成功」?還是要把上面的事項樣樣做齊,我就會稱得上「快樂」?

直到現在,我也不知道什麼是「成功」,因為我還沒有試過有車有樓,哈哈!
不過,我能確定自己是過得很快樂。至少,當你是快樂時,身邊的人一定能感受得到。因為快樂是會感染的。

或許有天我能完全明白「擁有就是負擔」,然後我就會在人生裡懂得「能放下就放下」。

現在從新回答自己的問題:
自問:「走一趟旅行,你的背包會裝什麼呢?」
自答:「我要背包裡裝滿快樂。」

其實一個「快樂人」也不失為一個「成功人士」!
照片攝於日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