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一個讀社會學的女生,沒有從事與社會學的相關工作。她深信踏入社會做事就是剝削的開始,然而她了解剝削是無可避免的,也是成長的道路。她曾一度嚮往美麗的事物,於是當上化妝師,卻又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從事這個行業。畢業後,在電視台工作,做過不同的電視台、不同的崗位。繁忙的工作有時會讓她抖不過氣來,她會發辭職的夢,然而人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。於是,她決定要去旅行散心,由從前參加旅行團,之後和朋友出外遊玩,直到學懂了自己出走,她才發覺世界原來很大。 慢慢地,她沉迷上旅遊。她沒有既定的旅遊方式,喜歡和朋友遊玩,也喜歡一個人出走。她似乎總愛做夢,深信有天能放下工作,往外面看看。可是,她跟大家一樣,還是每個星期一都帶著藍色調回辦公室。她期待著假期,因為能短暫出走。不能出走的日子,她埋頭苦幹的在辦公室工作,因為旅遊最基本的就是錢。 她相信「世界太大、事情太多,然而快樂太少」。 她不想被眼前的事物綑綁著,她不要過著倒模的人生。她選擇走一條自己喜歡的道路,她相信即使選擇錯誤也不會毀掉她的人生。 她就是「出走女生」!

slideshow


menu

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

旅遊不須發夢,其實只須行動


有時在facebook見到朋友會分享互聯網上世界各地的相,然後寫著「發旅遊夢」!我真的認為旅遊不須發夢才可以去,像我這樣的普通打工仔,也能負擔出外旅遊。重點是窮遊是需要計劃的。

我不是那種瀟灑的旅人,我只是辦公室的上班族,就是那種年假只有十二天的打工仔,也是有著「長崎良美」的稱號。我去旅行是有規劃的,不是很有型的說走就走,但是我會用盡機會,平價出走。
1. 預早買機票

廉航的特價機票有時平到匪夷所思,之前Scoot就推出優惠機票是二千幾蚊連稅由香港來回柏斯(票價只是幾百元),我也買過六百幾蚊飛新加坡連稅的機票。還買過很多飛東南亞的機票連稅都是八百多元。但通常特價機票都是要預早買定,例如年初買年中,年中買年尾,大概至少早三至六個月。預早買的機票通常也能買到旺季和橫跨公眾假期,所以一早規劃一整年的旅遊計劃,其實可以省下遲訂機票的旺季附加費,這樣就可以用有限的年假連著紅日去旅行。

2. 旅行有變數?

很多人都怕預早買下機票,最終因為出現變數,無法成行。
別人說:「特價機票無得退架。」
我:「我知呀。」
別人說:「咁你買定晒d特價機票,去唔到好蝕wo。」
我:「去唔到係會蝕,不過唔一定蝕晒所有錢,可能只係蝕少少。」

通常我們買特價機票,你會發現票價可以平到只是幾十至幾百元以內,貴的原因好多時是機場稅及燃油附加費等。若然真的無法成行,我們可以到航空公司網站下載退票表格,只要沒有飛過就等如沒有用過機場設施,稅項及附加費必然是可以退回的。退回的金額會存入你購票時所用的信用卡。

例子:假設我以170元票價,600元稅項,買下一張合共770元的泰國機票,若然無法成行,被迫退票,我理應可以取回600元。當然有些航空公司會收取手續費,以HK Express為例,要收取250元手續費,即是蝕了合共420元。

想一想,能夠以770元買下飛泰國的機票,如果成行,倒是比平常平一半至三份二,若然不成行,也只是四百元左右。其實損失不大。再加上退回稅項的手續是過了飛行日子也可以申請,即是一日未出發,一日都有機會成行,就用幾百元當落訂,旺季才買機票,一天的附加費也不要幾百元。

另外,預訂酒店時,利用酒店網例如Agoda之類,他們都有提供延遲付款服務,出發前七天才過數,只要預訂時留意條款細則,以及取消政策,選擇有延遲付款及免費取消政策,那就不用擔心遇變數會蝕預訂酒店的費用。

3. 機票和酒店不用一起訂

大家習慣了幫襯旅行社,所以通常報旅行團或者自由行套票都是一次過付款。若然我們是買廉價機票,又是早年三個月至半年以上,其實我們也不用急著訂住宿。我們可以選擇分階段去購買,那就不用一次過付太大筆款項,就像分期付款一樣。今個月買了機票,下個月才訂住宿,心理上會覺得舒服點(哈哈,女人shopping既理論)。

4. 行程規劃

很多人都說旅行要隨心,不太想有太多計劃,怕限制了自己,旅遊變得公式化和走馬看花。我規劃行程的目的大多是以了解當地的交通為主,因為不同的地方使用的交通工具也不同。有些國家搭的士是不昂貴的話,有時我會選擇坐的士去省時間,多留時間去觀光。有些地方可能交通費已經很昂貴,一張車票可能已經要百多元,搭的士更是貴到得人驚。這樣子的話,我們必要好好規劃行程,務求找出一些特惠方案、遊客車票,或是規劃行程時盡量安排景點與景點之間是要順路省時,切忌貪心。有好的準備,可以減少因迷路,錯過班次,走重複路線而多花了的冤枉錢。

5. 駛費

我抱著「過得和平時一樣」的心態,我去一個地方,很多時是喜歡當地的風土人情或者建築物,所以我選擇影相為我的主要旅遊目的。正因如此,除了交通費是無可避免之外,其實住和吃我都沒有太大要求。所謂「過得和平時一樣」就是一日只吃兩三餐,不用餐餐大魚大肉,自己喜歡便好了,反正在香港我也吃得很隨意。我沒有那種出外旅遊要豪花或太慳去刻薄自己的想法,真的只是「過得和平時一樣」。一人遊,我是會很省錢,自己隨隨便便就可以。姊妹購物團就是要shopping,旅遊目標清晰明確,當然就不會省。駛費,真的適隨尊便,很個人的。

我沒有很多旅遊經歷,只是很喜歡出外走走而已,盡量為自己的生活找個平衡。我既不有型,也不瀟灑,只希望在能力範圍內,多做點自己喜歡的事。

其實我只是一個偶然喜歡上一人出走的女生。

My Facebook Page: www.facebook.com/iamarunawaygirl




1 則留言:

  1. HK EXPRESS真的可以$250手續費申請退回機票以外的費用嗎?我正苦腦應改期還是退票好,但因為我買的是特價機票,改期要補好多錢,可以教我怎樣申請退票嗎?

    回覆刪除